亚姬克哈

wb专栏补档:无所谓我会颠勺

【主刃逸】风雪山庄-第七章

 * 白夫人:一切为了白家,为了白家一切

 七、渔网


“过路车马皆查了一遍,没有发现少爷。”

“各个客栈也没有少爷的踪影”

……

风刃的表情很平静,然而手里的杯盏已在顷刻间化为齑粉。

“你们都先下去吧。”

众人一一离开,唯独雪凛不走,他缓缓上前道:

“庄主,属下倒有个主意。”

风刃立刻道:“讲!”

“不知庄主可还记得风雪山庄的‘尺素’?”

风刃眉头一动。

雪凛继续道:“那倒是用来寻人的绝好法子。”

“但尺素早已没了,最后一只也早就……“

早就被他捏死在了掌心。

“属下不才,平时就爱弄一些小玩意儿,见那尺素可爱,几年前趁山庄还有一些,我自己便向老庄主讨了一对儿,如今已育有十来只……“

“这么重要的事情,为什么不早说?“

“庄主是知道尺素的作用的,属下不敢妄用。“

风刃知道,一旦对谁使用尺素,那么从此尺素便永远锁定了此人,而尺素只听从其豢养主人的号令。更重要的是,尺素还是一种杀人工具,可以趁人不备钻入脖颈,以锋利翅翼划破动脉——那是世间最快的剑也不及的,然而尺素也十分脆弱易折,加上用法不易控制,过于不确定,于是在山庄竟渐渐绝了种。

要么迟迟找不到风天逸,要么从此以后风天逸的行踪和安危,都牢牢掌握在雪凛的手上。

如果雪凛有任何妄动,到时候杀了便是。

风刃狠狠闭了眼:

“把他找回来。“

  

风天逸的脚步远跟不上内心的急迫,然而跌跌撞撞饶了几个回廊,穿了两处花园,他早已支撑不住,只好在石凳上歇息片刻。

痒痒的流进脖子的,不知是汗珠还是泪珠。

他不明白,为什么羽还真要对自己避而不见,他最高兴的时候他陪着他,他最绝望的时候他跑来救他,可是现在,他又不见他。

歇了片刻,他突然想到,羽还真是饱受折磨后被放走的,而这都是因为自己,说不定他已经恨了自己也说不定。

这个想法让体力不支的他更感眩晕,也让他慢慢冷静下来,不会的,他若恨我,便不会第二次托白庭君来救我。

说不定他根本没有好起来,风刃怎么可能轻易放过他,说不定,他快死了。

风天逸思及此,又站起身来,要继续寻找。

但用不着了,他抬起头,发现前方站在屋檐下的,正是羽还真。

他好好的站在那儿,风天逸心中松了一口气。

“羽还真!”

风天逸朝他慢慢走过去,他很急切要见他,可是不敢走快了,怕一个不小心摔倒在地。

羽还真不忍他这样艰难往前,便主动走了过去——

“……少爷。”他低声道,一只手伸在半空,又缩了回去。

风天逸察觉出那一瞬间的异样和迟疑,他拉住那只即将缩回去的手:

“你怎么了?”

那只手并无异样,只是羽还真不说话。

风天逸却仿佛遭了一记重击,他连忙伸手去拉另一只手,羽还真的右手。

羽还真知道抗拒也没有用,便没有阻止。

被拉出来的手已经不能称之为手,因为手掌的部分,从腕处的齐整空白和衣角的空荡荡,彰显出了它不存在的存在。

风天逸不知道自己脸上是什么表情,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说了什么话没有,只有羽还真另外那只完好的手从自己脸上擦去什么的时候,他才感觉到自己还存有感觉。

手,右手,一个机关师的右手,没了。

他这才幡然醒悟,羽还真的避而不见,是对他最大的仁慈,该避而不见的人,是自己。

“我…我定会请最好的机械师,为你做一……”风天逸说不下去了,最好的机械师就在自己面前,这是一个可笑而心碎的悖论。

除非机枢再世,否则谁还能用那天工巧夺来为这断肢续上不圆满的圆满?

这是个错误,天大的错误!他本是废人一个,死又何足惜?何必苟活来连累他人?

“少爷不必自责,这一切……”

风天逸闭了闭眼,感觉到了喉咙涌来的甘甜。

死,抑或是不死?

不能死,不能让羽还真断了手掌得来的性命再度轻易葬送。

要活着,然后,杀了风刃。

“你是怎么认识白庭君的?”风天逸努力平复情绪,转而问道。

“是他救了我,我醒来时,就在白府了。”

“这未免太巧合了。”

“但白庭君不像有所图谋,他和我们又能有什么利害关系呢?”

“他没有,不代表白家没有。”风天逸思索道,“你是如何说服他来救我?”

“我……”羽还真迟疑着要怎么表述,“我没有说服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是他主动提出帮忙的。”

 

白庭君在房中坐了一会儿,就有小婢来唤他,说夫人找他,他向彼岸花交待了几句,便踏出房门往一边走去。

白夫人正站在祠堂,望着眼前的一个个牌位,然后把视线久久定在最后一个上,那是她去世七年的丈夫。

“娘。”白庭君进来时,只低低地喊了这么一句。

白夫人没有转身,却蓦地把手上的拐杖往后砸了过来!

白庭君抬手挡了:“娘!”

白夫人转过身来,脸上又恨又怒:

“我没有你这么个儿子!”

白庭君只是低着头。

“说什么早已有了心上人不愿和易府的千金成亲,说什么那心上人就在风雪山庄!结果跑去带回来一个男人!你这是在戏弄我吗!”

“我没有。”白庭君缓缓道,“我说的心上人,正是此人。”

“混账!畜生!”白夫人气急了,“你对着你爹的灵位再说一遍!”

“儿子说,儿子的心上人,正是此人……”白庭君又说了一遍,只是话音刚落,就猛地被白夫人扇了一巴掌。

“自我第一次见到他,我就决定守护他一生一世。”

“啪——”又是一巴掌。

“好你个痴情种!”白夫人怒极而笑,“却原来是个孽种!你便是不想娶那易茯苓,也绝不能和一个男人过了去!”

白庭君不说话了,略偏了头,一副死拗到底的样子。

迟疑半晌,白夫人刚刚举起的手又放下了,儿子只有一个,只要好好调教,一切都还是在掌控中的。

“你现在还年轻,只是一时冲动,意气用事。以后你就会明白,什么情啊爱啊,都不过是水中幻月。”白夫人稍稍把语气放缓,“我听闻你在差遣彼岸花去寻药……”

白庭君急道:“娘亲万不可以从中作梗!”

“我作什么梗?有病自然要医,有伤自然得治,只是唯有动用白府的力量,才能尽快找到你要的东西,彼岸花一个人,怎么行?”

白庭君默不作声了,他知道她是在暗示自己,她才是白家的第一把手,若要阻拦,轻而易举,若要助力,也轻而易举。一切全凭她一句话。

“娘亲若能帮忙,那是最好。”

“那得看你的诚意了,若是你执意要和我过不去,和白家的宗祧过不去,你那个只有半口气的心上人,怎么保得住?”

白庭君的手指钻进掌心。

“只要娘答应不动他。”

白夫人满意了,问道:“我还没问,这位病恹恹的公子究竟是何人?”

她就算不问,也迟早会知道的,白庭君只得如实相告:

“风天逸,风锐的孙子。”

白夫人没有料到是这个回答,着实的惊讶了一下。

“风天逸不是据说已经死了吗?”

“那不过是风刃为了坐稳庄主之位所散布出来的假消息。”

“那这风天逸实际上一直在山庄?”

“没错。”

白夫人嗤笑一声:“那这风刃竟是顾念叔侄之情,没有杀他咯?简直妇人之仁!”

“他的武功尽废,即使活着,也构成不了什么威胁。”

武功尽废么?白夫人心里想,不管他武功废没废,以他嫡长子的身份,只是活着,就已经是最大的威胁了。

“方才是娘亲有些冲动了,你那位朋友,我们白家,要好生款待。”

白夫人这样说道,嘴角挂着笑。





TBC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0 )

© 亚姬克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