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姬克哈

wb专栏补档:无所谓我会颠勺

【主刃逸】风雪山庄-第五章

* 惊鸿一瞥

五、故事(二)

 

“我在家排行老六,是老幺,也是嫡长子,前面五个都是偏房所生,很不幸,都是女孩儿,也可以说是很幸运。因为没人与我争,她们也不必与人抢。我从小学文习武,同时也通经商之术,到我十八岁的时候,就该顺理成章继承商会和帮会,结果在我十三岁的时候,变故就发生了,父亲一夜暴毙,茶帮陷入混乱,而那时的我几乎无法挑起大梁。而我娘雷厉风行,挑起了这副本该压在我身上的重担子,居然一举清楚反叛势力,收服了帮众,从此我们白家日益壮大,人丁兴旺。

日子安稳了我娘就开始打我的主意了,她要求我立刻娶亲,为白家延续子嗣。这不算什么过分要求,她辛辛苦苦撑起一切,有权力对任何事情发号施令,而我也自然打算服从的,毕竟白家就我一个嫡传男子了。

但我心里仍有一丝不甘,我才十五岁,连历来要经历的江湖历练都没有过,怎么愿意就这样娶妻成家?于是我向我娘提出先出门历练一年再回来成亲的要求,她同意了。

谁知道,这一历练,却成为了我一生的转折点。“

白庭君说到这里停下,望了风天逸一眼。

风天逸没有注意他的目光,却沉浸地想到,自己也是十五岁那年出门游历,而那一年,也是他一生中的转折点。

白庭君继续道:“我武功底子不差,心里也一直想拜入某个门派精进一番,听说天下武功出少林,于是便直接去了少林,孰料做少林寺弟子是要剃头的,我当然不肯……”

风天逸心中暗笑,少林弟子都是光头这不是明摆着的?

“不过大老远的从南边跑到北方,却是不甘心就这么回去,因此我还是拜访了少林掌门,他听说我是白家人,好好款待了我一番。离开少林寺我便往西行,听说西域帮派虽少,其实也很有些高手,并且招式奇特,很是中原武林人士所不能及,就打算去西域学师。去到那边,才知道那里漫天风沙,十分缺水,那沙漠更是人间地狱,然而主意已经打定,悔意倒成了动力,于是决定先找个客栈投宿再说,我走了好久,才见到一间客栈,那客栈名叫栖亭酒家。”

听到“栖亭酒家”四个字,风天逸的眼眸沉了沉。

“那客栈冷冷清清,客人甚少,我先在掌柜那里登记好,坐下来要了酒菜,偷偷四处打量,立刻就被两个客人吸引住了目光。要说为何偏偏注意到了这两人,一是因为客栈客人少,他们俩是为数不多的之一。二是那地方身处荒漠,老板过客无一不是灰头土脸,这两人倒干净得很。”

那两人坐在我斜前方,两人都着胡饰,头上盘了头巾,脸却是中原人无误,只见其中一个长得甚是出众,不过神色冰冷,叫人一看就敬而远之,另一个长相虽说普普通通,却没有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,我看他还是少年的单薄骨架,便判定他不过十五六岁。

我以前一位看病的师父平时喜好钻研一些奇淫巧计,也对缩骨功易容术等十分感兴趣,我耳濡目染便学到了一些,因此我见这位少年长相普通,然而脸型骨相甚佳,一双眸子极是灵动清凌,再仔细一瞧他脸与脖子的颜色,就立即判断出他其实是易了容。”

风天逸的眼眸闪了闪,却没说什么。

“我一边等着酒菜,一边拿余光留意两人动静,并非我无聊,只是一个人走了这么多天,连个伴都没有,自然有些寂寞。只见两人慢腾腾地吃着菜喝着酒,易容的少年道:‘这个时节风沙肆虐,我们再等一些时日出关吧。’那男人却说:‘天下无不散之宴席,多些时日少些时日又有什么关系?’少年便不做声了,似乎有些恼怒又不得发作,但眼里的不舍和依恋却是十分明显的,我心里猜测着他们是什么关系时,客栈又来了几个人,坐的位置挡了我的视线,便没有继续再看。

谁承想,我这里菜还没上来,新来的那几个人竟然要同两人动手了,我猜测这几个后来的是本地人,平日里蛮横惯了的,就想找找借口欺负外来的,顺便诈点钱财什么的。

那少年道:‘我劝你们快些滚开。’语气狠戾有余,却威慑不足,听着更像是游玩时被败坏了性质的少爷。

那男人却没说什么,照常吃菜和喝酒。

而我想着,为什么这伙人不来欺负我这个势单力薄的呢?低头看了看,发现自己沙漠辗转一番,浑身灰土不说,身上也没什么明显值钱的东西,不似那少年,虽着胡饰,可手指头上戴的,鞭柄上镶的,脖子上挂的,无不是值钱的物件,怪不得会被盯上,加上两人看起来都文文气气的,不像是什么厉害角色。

但江湖的事,最不能以貌取人。

结果,当那伙人倒下的时候,我还是有些愣神,太快了,那个男人的剑法太快了,几乎看不清他如何出手,用的又是什么招式。

少年倒是没有出一招一式,他只问了男人:

‘没事吧?’

‘没事。’

两人便离开这客栈,我也立即起身,死了这么帮子人,这里已不是久待之地。

鬼使神差的,我跟在了两人后头,少年有没有发觉我不清楚,那个武功高强的男人明显发觉了我的尾随,但他没有任何动作,大抵是知道我不足以构成威胁。

我跟着他们来到另一家酒店投宿,继续点了饭菜,毕竟还饿着肚子。那两个人倒是早早上了楼。

我吃饱喝足也上了楼,天色已经黑了,但我还是看见了那个少年,他正靠在栏杆边上发呆。

说是发呆也不甚准确,因为他手里拿着样东西,正盯着它看,见我来了,就连忙收好,转身进了屋。我也不太在意,只想赶快回屋洗漱一番,毕竟来这沙漠有些天了。洗漱之后我出来纳凉,看见客栈大多数房间的灯都已熄灭,只有少年房间的灯还亮着。

我突然间起了好奇心,竟然偷偷趴了窗,弄破了窗纸朝里望去,原来那少年已经摘了头巾,披散了头发,正往脸上涂抹着什么,涂毕,用清水打湿了,果然揭下了一张面具来,我这才看清那少年长相,一时间竟是惊得说不出话来……”

风天逸突然打断道:“你不用说了,我不想听了。”

白庭君奇道:“你不好奇接下来发生了什么?”

“不好奇。”

“我还是想说。”

“你说你的,我可以选择不听。”风天逸说完立刻起身,迈着缓慢的步子要往门外走。

“你对故事不感兴趣,那你对离开这儿感兴趣吗?”

风天逸的脚步顿住。

“你能帮我离开这里?”他的声音带了一丝紧张和不敢相信。

“我能进来,自然也能出去。”白庭君道。

“你要什么?”风天逸知道天下没有白来的宴席,他转身望着那人道。

白庭君也望着他,眼神十分认真:“我要你。”

“什么?”风天逸一下子没反应过来。

白庭君站起身来,从桌边走到他面前,一字一顿地重复了那句话。

风天逸看着他的嘴唇一张一阖,却已经无法领会其中的意思,巨大的眩晕裹挟了他,拉着他坠入了黑暗。

一只手臂迅速接住了坠下的身体,白庭君喃喃道:“真轻。”

他看向怀里的人。

“我当时见了那少年,一颗心懵懵的像中了邪,用被雷劈了来形容都不为过,我想这大抵就是传说中的惊鸿一瞥罢。”

怀里的少年安然沉睡。

“不料,我还未来得及与他说上一句话,他就消失了,消失得彻彻底底,从此我寻遍武林,竟再找不到这个人了。”

 

风天逸醒过来,看见的是一片云一般的轻纱帷幔。

他立刻起身,随即感觉到了头痛。

这是什么地方?

他抬起手,发现身上的衣物已经被换过了。

衣服被换了……这个事实让他立刻心慌意乱,他忍着头痛和眩晕下了床,走到门口。

门没有锁上,他顺利地打开门,望见的是一处精致庭院,假山林立,小溪绕行,翠柳围堤。

几声鸟鸣传来,给这景色添了几分生气。

许久不见别处景致,他几乎不知道是该踏出去还是立在原地。

一位紫衣婢女突然出现了:

“公子,你醒了?你现在不宜活动,快坐着歇会儿吧。”

风天逸望着她,突然出手将她拉至身前,一只手卡住她的脖颈:

“你是谁?这是什么地方?快说!”

紫衣婢女神色毫不见紧张:

“公子不要害怕,是少主把您带回来的,叫我们小心照顾。”

“少主?”风天逸眯了眼,他想起来了。

白庭君。

手下仍不敢松懈:“放我离开这里,否则我拧断你的脖子。”

紫衣没有说话。

风天逸急了,语气加重:“你别以为我不敢……”

然而下一秒紫衣已在半丈之外。风天逸心中一惊,原来紫衣武功了得。

紫衣道:“公子,恕我无礼了。”说话间快速点了风天逸的穴道。

想到自己早已没了武功,刚才的威胁更是自不量力,一阵心火上涌,风天逸竟吐出一口血沫。

紫衣婢女连忙又解开他的穴道,将人扶到床边坐下。

“你身上有旧疾,刚刚又急火攻心,我先为你理顺经脉。”

说完将手搭在了他的肩膀。

“彼岸花。”一个声音从门口传来。

紫衣回头,便结束了渡气,将已经晕过去的风天逸放躺在床上。

“少主。”

白庭君走了进来:“发生什么了。”

“风公子急火攻心,晕过去了。”

“急火攻心?”白庭君道,“莫不是你又捉弄于人?”

彼岸花连忙辩解道:“这一位我可不敢,你千叮咛万嘱咐的……是他执意要离开这儿,还挟持我呢!”

白庭君差点笑出来:“他劫持你?”

“自然是没成功的。”

“想不到武功没了,脾气还是一样的冲。”

“少主……”彼岸花犹豫道,“方才我为他理顺经脉,发现他的毒已经很深了,再不加以救治,便没有几年可以活了。”

白庭君于是敛了笑意,蹙眉道:“这事你立刻去办。”



-TBC-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9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亚姬克哈 | Powered by LOFTER